What's News

網頁設計數據來源與研究方法上的綜合考量

2019-10-23 /


 
「受到民眾歡迎」,定義為比較嚴謹的計算數字之後可能有許多不同的指標;主要通常是:取樣期間每天的平均累積不重複造訪者數、每使用者平均瀏覽頁數、全網站的平均造訪時間,或平均頁面停留時間等等。這樣的指標分類在傳統的網路服務已經夠用,但在我們提到行動裝置普及所帶來載具、技術與服務入口的快速變化下可能開始不太夠用,目前傳統的追蹤方法下,我們不容易看到使用者在玩手機網路遊戲的資料、不容易看到開了軟體或 App 但沒開瀏覽器在看串流、聽音樂甚至直播、也很難分辨出民眾到底怎麼在不同的網路環境下切換使用這些服務。
 
我們與中華電信數據分公司合作,透過雙方所組成的工作組,全面性的檢視這些網路服務請求的記錄進行排名,整理以月為單位所累積的資料分析,進行實際計算前測,並以資料時間區間內所擷取的服務或 apk 等進行比對,整理這些網路服務在提供服務時(可能是直接網頁服務,也可能是 API、圖床或其他工具)所使用到的網域、CDN、或甚至純 IP 主機群,歸納整理出一份網路服務清單;再以本次取樣時間區間內以千億筆計的總數據,
網頁設計進行多回合的重複驗算,每次驗算都透過前次的計算結果排名,持續學習整理、歸納、剔除,成為下次整合的網路服務清單。最後,在正式演算裡,歸結出分別以寬頻與行動網路連線為主的網路服務排名資料。
 
什麼是流量

在此,需要對讀者特別解釋「流量」的定義。「流量」,全稱「網路流量」(Network Traffic),通常指在某個時間點上資料流經網路的總量。排名的結果,則因為直接包含有各式各樣的網路服務,原本的「網路流量」就被簡化為「流量」作為此次的標題名稱。
 
網路服務請求,
網頁設計比較像是傳統在計算的網路服務受歡迎程度的其中一種指標:hits (對網站的請求數;抱歉,我們還沒能找到很棒的中文翻譯),這個指標的優點是:我們會實際知道一個使用者針對某個網頁連結的可能一個點擊(click),會對網站的伺服器產生多少請求數;而缺點正式優點的反面:什麼請求都計,所有針對主要網頁、圖片、影片或為提供該服務所需的函式庫的請求都被計算在內。
 
資料來源:數位時代,https://www.bnext.com.tw/article/38818/BN-2016-03-02-233013-77

 
 

Top